分享到:
欢迎优秀学子加入团队
发布者: 祖铁军 | 2022-05-27 | 5166

本人领导开发了我国首套功能完善、自主化的核数据处理软件NECP-Atlas,该软件可为中子光子输运计算、燃耗计算、屏蔽设计、辐照损伤计算、不确定度量化、活化源项计算等工程设计提供高精度的核数据。依托以上成果,目前正在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开展FLiBe熔盐热散射截面计算、中国核数据中心开展裂变产额数据评价与宏观检验、中科院开展聚变堆设计核数据制作、中国核动力院开展先进反应堆设计多群数据库研制等工作。

该软件参与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组织的核数据处理方法研究项目、聚变评价核数据库FENDL-3.2检验等国际项目,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IAEA评价称软件是国际上“六个可为快谱、热谱反应堆提供截面”的软件之一,IAEA核数据部门主任Roberto Capote教授评价称“是中国唯一通过国际验证、完善的核数据处理程序”。 加拿大蒙特利尔理工大学Alain Hébert教授(加拿大重水堆设计软件DRAGON/DONJON的开发者)将团队研发的共振上散射处理方法应用于国际上使用最为广泛的、由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研发的核数据处理程序NJOY。

近五年,指导研究生发表SCI论文15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目前指导在读博士生4名、硕士生6名。指导博士毕业2人、硕士毕业5人。

所在团队为核工程计算物理实验室(NECP),团队负责教师为吴宏春教授、曹良志教授。团队针对其中先进核反应堆设计中核参数获取、中子场计算和不确定度量化等核心环节从基础理论一直到工程应用开展了大量的创新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核能开发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国防军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项目,构建了一整套高精度计算、精细建模、高置信度评价的先进核反应堆高保真物理分析体系,并成功应用于一系列先进核反应堆的物理分析中,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NECP团队是一个年轻、奋进、有梦想的团队,一个在国际核能领域内享有盛誉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