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本团队新获批本科生基础通识类课程一门
发布者: 杨健乔Jianqiao Yang | 2022-01-10 | 8215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022年基础通识类课程培育工作。经过专家函评和现场会评,本团队申报的《碳中和与绿色发展》课程在全部33门新增选修课程中评分排名第3,专家评审意见为“课程通识性较强,内容丰富,知识点明确,课程建设规划翔实”,获得批准。

实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未来四十年的长期目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对我国能源、环境、化工、电力、机械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路径产生极大影响。在此背景下,计划开设《碳中和与绿色发展》课程。

本课程是一门面向本科生的基础通识类课程,采用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系统介绍能源、动力领域的碳中和技术以及我国的宏观碳中和技术路线。本课程的目的在于通过对碳中和政策背景、碳市场机制原理、清洁能源技术及碳减排技术的介绍,帮助学生掌握相关政策背景,了解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碳减排领域的过往做法和未来重点发展技术方向,熟悉能源动力领域的碳减排技术,分析行业行动方向与发展路径。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介绍碳中和的基本技术路线,分析重点行业和领域(钢铁、电力、水泥及石化等行业和交通、建筑领域)的碳排放来源,介绍多种脱碳、零碳及负排放技术,系统分析电力、工业、建筑和交通部门的碳中和发展路线以及面向碳中和的大气、土壤、水污染协同治理路径。本课程还将介绍美国、欧盟、日本已提出的碳中和发展路线,以及碳中和相关的能源政策(包括碳交易市场分析、国家相关财税政策及宏观管理体系等)。

本课程属于我校“基础通识类核心课立项急缺课程单元”之一的“生命关怀与社会认知”中的“环境与生态”主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从行业背景、先进技术、国家政策、市场经济等多个维度了解碳中和概念,有助于学生(尤其是能动、核能、化工、环境、机械、电气等专业背景本科生)扩宽研究思路、选择国家真正需要的发展方向。同时,本课程在介绍技术的同时融入行业政策、经济市场运作知识,有助于工科背景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为我校培养高技术管理型人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