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柔性离子传感器的的机理、材料、结构及应用综述
发布者: 李博 | 2022-01-16 | 11723

几十年来,柔性传感器已经从“电子器件”级发展到“离子器件”级,具有越来越高的“离子化”的程度。离子柔性传感器(Ionic Flexible Sensor,IFS)是一种基于离子迁移机理的新型传感器。与传统的电子传感器相比,IFS不仅可以复制人体皮肤的拓扑结构,还可以实现与人体皮肤相似的触觉感知功能,为缩小传统电子与生物界面之间的差距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和方法。本文对几种典型的离子感应传感机理、组成、结构设计及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特别是对新型离子材料、结构设计和仿生方法的发展进行了归纳,分析了相关的新颖和变革性的IFS成果。

 

现有的IFS可以有效地感知压力、应变和湿度,具有高灵敏度和可靠性,并表现出自供电、自愈合、生物降解性等类似人类皮肤的功能。在此基础上,综述了IFS在人工皮肤、人机交互技术、可穿戴健康监测等领域的典型应用。最后,对当前IFS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展望。

 

 

 

 

 

上述综述近期发表于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李博老师参与其中关于传感器基本原理和穿戴显示应用的部分。

 

 

论文题目:Ionic Flexible Sensors: Mechanisms, Materials, Structures, and Applications

 

在线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adfm.202110417

 

 

 

入选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