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关于Dewar-Chatt-Duncanson成键模型定量描述的研究成果发表于ChemPhysChem
发布者: 侯高垒 | 2023-01-11 | 6612

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以“Quantitative Descriptions of Dewar-Chatt-Duncanson Bonding Model: A Case Study of Zeise and Its Family Ions“为题发表在ChemPhysChem上。该研究中,研究人员以科学史上第一个金属有机化合物--蔡斯盐--及其家族离子为模型,基于量子化学理论计算和能量分解分析,定量对该系列化合物中的σ供键和π反馈键进行了分析与描述,发现σ供键和π反馈键对化合物稳定性的相对贡献量受到配体种类的微妙影响。其中,蔡斯盐离子中的σ供键比π反馈键稍弱,处于临界点地位,为加深和拓展人们对金属-配体之间相互作用本质与强度的认识与理解提供了重要参考。

按照国人传统,2023年适逢中科院化学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侯高垒教授2009-2014在该室攻读博士)创始人朱起鹤先生100岁寿辰,谨以此文恭祝朱先生健康长寿!

文章链接:https://chemistry-europe.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cphc.20220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