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一篇关于高温永磁材料混合型固态相变机制的论文被ACTA MATERIALIA录用
发布者: 马天宇 | 2022-11-29 | 7659

2022年11月29日,课题组博士生宋欣同学的1篇论文“In-situ high-energy X-ray diffraction study of the early-stage decomposition in 2:17-type Sm-Co-based permanent magnets”被金属材料领域旗舰刊物ACTA MATERIALIA录用!祝贺他!

 

该论文针对高温磁性最强的永磁材料——2:17型Sm-Co-Fe-Cu-Zr合金的一个长期争议问题“胞状相还是胞壁相为析出相”,采用原位升温同步辐射XRD技术和高分辨TEM技术对合金早期的相分解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清晰地揭示了胞壁相的形核与长大过程,从而确认胞壁相为析出相。此外,该类合金在再结晶和析出共生过程中,基体(胞状相)内部受扩散控制的位错迁移使其成分和堆垛周期都发生改变,从六方相转变为菱方相;该论文的另一个贡献是,发现位错开始迁移的温度要远低于胞壁相的有效形核温度,这为制定合适的热处理工艺提供了明确指导。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在略低于有效形核温度进行预时效处理,可促进胞壁相的形核,并在终态磁体中形成更多的析出相,从而使其具备更好的硬磁性。该论文与东北大学高建荣教授、黄丹博士和香港城市大学任洋教授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