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育宝教授主持的“面向碳中和目标的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新疆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 王育宝 | 2022-08-16 | 11116

7月25-27日,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新疆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多能互补体系的协同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课题组和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能源安全的智慧能源创新模式与政策协同机制研究》课题组主办,“面向碳中和目标的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新疆大学博达校区国际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课题进展交流会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线下参会专家参观新疆大学“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风光储分室,“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并网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二是采取“线下+线上”形式,由两个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子课题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并围绕汇报情况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三是组织线下专家到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疆本地能源企业包括广汇能源、华电昌吉分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调研,对新疆的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与智慧能源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就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事项进行了探讨,为高质量完成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提供有效素材。

课题进展交流研讨会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育宝教授主持,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首席专家姚强教授致词并对项目进展会议召开的目的进行了说明,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首席专家曾鸣教授做了《“双碳”目标下零碳园区发展路径研究》的专题报告。曾鸣教授从零碳园区发展的难点、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技术支撑零碳园区建设、数字技术应用赋能零碳园区管理及商业模式创新助力零碳园区推广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双碳”目标下零碳园区建设发展的路径。曾鸣教授的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参会专家和学生对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与智慧能源等问题的思考和关注度。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新疆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根据其研究情况对项目进展、所取得的成果以及研究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分别进行了汇报,并开展了热烈交流。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宝东、清华大学教授麻林巍、同济大学教授廖振良、新疆大学教授卢浩、王育宝等新疆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李继峰、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冯永晟、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马莉、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刘敦楠等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以及国家能源集团教授级高工廖海燕、研究员张军和韩一杰、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胡芳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王强、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孙景兵和副教授钱娟、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美合日阿依·穆太力普和博士讲师顾文波、新疆大学化工学院博士讲师黄河等的相关专家、学者、师生,共计百余人现场或线上参加了研讨与交流会。

两个项目组主要课题成员通过从市场机制、技术体系、研发创新、政策保障等维度针对“双碳”目标下多能互补体系演进趋势、综合智慧能源发展方向、碳排放计量与追溯、综合能源系统建设中利益分配机制构建等关键问题的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的重点与研究方法。两校课题组对在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建设方面共享数据、共享研究成果也达成了一致,产生了良好效果。

7月26日,线下参会专家在王育宝教授率领下,先后前往广汇能源集团总部、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等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参会专家参观了企业的展厅、生产车间、重点研发平台,并与企业高管、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了认真交谈。通过走访、交谈,了解了企业的需求,也进一步明确了课题下一步深入研究的重点内容和方向。

此次跨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之间的进展汇报和交流在新疆大学的顺利召开,对新疆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两校加强校际科研高水平合作、促进各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任务高质量完成以及服务我国“双碳”目标切实落地具有重大意义,将在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大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信息来源地址:https://www.xju.edu.cn/info/1023/102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