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刷掌”支付上线,安全吗?钟德星教授接受《界面新闻》采访回答公众疑虑
发布者: 钟德星 | 2023-05-25 | 5851

新闻链接: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9461362.html

 

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钟德星告诉界面新闻,掌纹识别技术在学术层面的研究进行已久,“刷掌”支付的技术优势首先体现在其安全性。

 

“掌纹识别依赖的是掌纹和掌静脉结合所实现的多模识别,即双重验证。”钟德星称,“从硬件设备上来说,识别设备采用可见光补光和红外补光技术,兼具可见光和近红外摄像头,用户只需将手掌出示到摄像头前,设备就能同步采集到掌纹和掌静脉数据。这两种数据难以被同时伪造。”

 

钟德星还提到“刷掌”支付高精度的特点,“掌纹识别技术比虹膜识别的精度还要高,更不容易出错。”但同时,他认为,尽管“刷掌”支付在安全性方面具有优势,而要实现大规模推广,还是有较大难度。

 

“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掌纹识别很难取代二维码,它在性价比和效率方面都缺乏优势。”钟德星指出,也就是“具体到不同的应用场景中,这种支付方式可以给大家提供多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