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祝贺课题组研究成果发表在Aggregate学术期刊!
发布者: 孙晓龙 | 2022-11-26 | 4392

       光致发光(荧光和磷光)是自然界中一种普遍存在的物理现象,此类光学信号在识别、跟踪或标记特定物质,如生物分子、高分子及单分子尺度上的微观变化中具有高的时空分辨率,因此在化学、材料、生物、医学等诸多领域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应用。设计和开发新的发光体或荧光分子,研究开发新的光物理机制,进一步探索它们的应用是一个活跃的研究领域。在发光分子的研发过程中,调控或影响荧光性质的因素多种多样,如分子结构的刚性、电子推-拉体系强弱、分子构型、共轭度等内部因素,以及溶剂微环境(质子/非质子环境、极性、粘度和温度等)和酸碱度等外部因素。此外,取代基或荧光团骨架的环尺寸效应能够调节发光分子内的化学键合方式、化学结构或分子构象扭曲,这是影响荧光团光物理性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环化调控的荧光发射增强机制证明并应用于光学材料和化学传感器的开发,这种机制源于限制荧光团骨架的旋转以提高其结构刚性。

 

西安交通大学SunLab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硫醚烯烃共轭受体功能分子的设计开发及应用,以分子的精准合成为原则,通过原理和技术创新,开发新型化学反应,构建特定功能材料体系,实现在材料、生物、化学、医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拓展。前期,课题组在基于硫醚烯烃共轭受体的软物质材料性能调控和应用方面取得系列成果(J. Am. Chem. Soc. 2020142, 3913;ACS Macro Lett. 202110, 901,ACS Macro Lett. 202110, 1125,J. Am. Chem. Soc. 2021143, 51, 21622,Polym. Chem. 202213, 922)。2021年,课题组首次开发了茚酮烯光致发光平台,近日,课题组对发光平台进行了分子结构的拓展和衍生,并对其光学机制和应用做了进一步的探索,提出了环尺寸效应调节光致发光的光学机制,并将其应用于聚合物的定量可视化降解与回收,相关成果以“A ring-controlled fluorescent platform for visualizing polymer degradation”为题发表在最新一期的Aggregate上。

 

上述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吴田宏,通讯作者为孙晓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感谢华东师范大学钱旭红院士的悉心指导。该研究成果得到了生物医学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278330,21907080)、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20JM-069)、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SY6J003)、青年创新团队项目(xtr052022012)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gt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