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理工大学张鹏博士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汤成龙 | 2021-12-23 | 9757

香港理工大学张鹏博士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1223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张鹏博士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清洁燃烧中心师生开展了题为“浮力跳动火焰的涡动力学”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约60余名师生参与,学术报告由汤成龙教授主持。学术报告由国家文教专家项目G2021170001L资助。

张鹏博士首先介绍了浮力跳动火焰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随后展示了涡环动力学在跳动浮力火焰的形态中的决定性作用,讨论了两个和三个火焰相互作用的复杂动力学行为,最后展望了多个环状排列火焰的动力学对于航空发动机燃烧研究的意义。

在一个小时的学术报告后,北京大学陈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倩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张黄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耀庭博士等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大家通过张鹏博士的报告,深深感受到了涡动力学的魅力和在燃烧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张鹏,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毕业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学院,是美国宇航协会高级会员(Senior Member AIAA)和国际燃烧学会、美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学会会员。张鹏博士在液滴动力学、燃烧化学及稀薄气体动力学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曾获中国科学院、普林斯顿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颁发的多个科研奖项。先后在PNAS,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Combustion and Flame, Proceedings of Combustion Institute等燃烧流动领域权威期刊发布论文50余篇。

文字:刘潇

图片:武颖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