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祝贺樊丹妮被饶毅教授课题组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发布者: 曹东元 | 2021-06-22 | 13684

本课题组硕士研究生樊丹妮被饶毅教授课题组录取为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神经生物学博士研究生。

饶毅教授为世界著名神经生物学家,现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历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理学部主任、生物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麦戈文研究所创始所长,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创始主任,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饶毅教授长期从事分子神经神经生物学研究,研究兴趣广泛,在NatureScienceCell等著名杂志发表许多高水平论文。饶毅教授对中国的科技教育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为中国科研体系与国际接轨做出了巨大贡献。

樊丹妮自2017年作为本科生加入我们课题组,利用临床实习的课余时间,带领一个本科生团队在本课题组完成本科生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1项。读研期间,以第三作者在Neuroscience Letters发表学术论文1篇。2018年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以来,樊丹妮在导师侯玉霞教授指导下学习正畸理论与临床技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同时,在本课题组完成“脊髓5-HT7受体调控颌面部炎症合并慢性复合应激引起躯体痛敏化的机制”的硕士学位论文。

在课题组学习期间,樊丹妮参加了多次线上、线下的神经生物学领域的学术会议,在每周的课题组文献汇报和研究进度汇报中,使她学习了光遗传、化学遗传、电生理、钙成像等先进的研究技术手段,逐渐对神经环路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掌握了基本的生物学研究方法和课题组特色的应激模式、疼痛行为学测试、鞘内注射与脑立体定位等技术。课题组系统规范的科研训练,再加之深厚的临床医学背景,使她不论在申请国外大学,还是国内大学博士生入学资格中都如愿以偿。除了北京大学的博士入学录取通知书,樊丹妮还收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口腔医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和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全额奖学金资助的博士生入学资格。

谈及博士申请的体会,樊丹妮提到对科学的兴趣是源动力,背景知识是加分项。面试在博士申请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面试时间虽然有限,但却是申请人展示综合素质的宝贵机会,流利的英语口语、对科研问题言之有物、自信的风貌是取得面试成功的关键。她提到自己在面试过程中,从没有刻意背过稿子,每一次都是诚恳地与教授交流。面试中也有几个趣事,她曾现场受邀为意大利教授钢琴演奏肖邦的《辉煌大圆舞曲》。也曾在与德国与英国教授交谈时,忘记英语的蝌蚪一词“tadpole”,改用“little frog”代替,引得两位面试官大笑。丰富的才艺与风趣幽默的随机应变能力助力了她的申请之路。

除了樊丹妮这次被北京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本课题组近年来已经有多位硕士研究生进入著名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比如赵雅君、薛阳分别被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颌面外科和修复科录取为博士生、陶卓颖被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颌面外科录取为博士生、李佳珩和魏思琪继续在本校攻读博士学位。相信在这些一流大学读博的过程中,她们一定能在科研之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