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博士生宋懿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Express Briefs论文录用
发布者: 刘海文 | 2022-05-30 | 405

多频带平衡滤波器能满足现代通信多工作频段的需求,且具有抑制共模噪声等优点,能有效提高通信系统的信噪比。实现可控的频率比、可控的带宽、良好的通带选择性和共模抑制水平,对多频带平衡滤波器设计至关重要。针对上述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刘海文教授团队博士生宋懿提出了一款频率比、带宽和传输零点可控的平衡双通带超导滤波器。与该研究相关,题目为《Balanced Dual-band HTS BPF With Controllable Frequency Ratio and Transmission Zeros Using Mixed Cross-Coupling》的论文已被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Express Briefs录用待发表。

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提出了一款基于混合交叉耦合的四阶平衡式超导滤波器,实现了频率比、带宽和传输零点可控的双通带差模响应。得益于超导材料的极低损耗特性,该超导滤波器的带内插入损耗分别为0.26 dB0.21 dB;带内共模抑制水平分别为45 dB24 dB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U183120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17YFE0128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62171363),以及陕西省深空探测智能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基金(No. 2021SYS-04)的赞助。

1 四阶平衡式双通带超导滤波器实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