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团队师生赴国家授时中心调研交流
发布者: 刘海文 | 2022-05-30 | 317

初夏时节,万物峥嵘。

5月30日,团队师生一行12人,由刘海文教授带队赴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调研交流。

交流会上,国家授时中心罗近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脉冲星观测的基本要素和步骤。刘海文教授介绍了团队近期工作以及下一步射电天文观测的相关规划。会上双方初步达成了部分合作意向。

交流会后团队师生参观了小型射电天文望远镜以及脉冲星观测机房。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前身是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成立于1966年,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全面从事时间频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承担着我国国家标准时间(北京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建设和运行着的长短波授时系统是我国的第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了国内唯一的天地一体星地综合卫星导航授时试验平台,为我国国家时间频率体系、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授时中心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在西安航天产业基地、渭南蒲城设有分部,另有授时发播台、授时监测站、测定轨站分布在全国。主要开展量子频标、时间保持、守时理论与方法、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时间用户系统与终端、导航与通信等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