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祝贺朱鹏飞博士生论文在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 and Assessments发表
发布者: 吴震 | 2022-12-08 | 4633

本工作与东莞理工学院黄斯民教授共同合作完成!

本文设计了三种新型流道,并研究了它们对SOFC温度分布特性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研究了三种具有半圆形、矩形和梯形扰动的新型流道。研究发现,流动通道中的扰动可以有效地降低SOFC的最大温度和温度梯度。矩形结构比其他结构对气流造成更大的局部扰动,从而提高了局部对流传热系数。使用矩形扰动,电池的最大温度和最大温度梯度可以分别从880°C降至840°C24K/cm降至12K/cm。在温度梯度较大的区域,增加扰动深度可以有效地减小温度梯度。然而,在温度梯度较小的区域,增加扰动深度反而会导致较大的温度梯度。此外,增加扰动深度也会降低输出电流密度,并导致通道压降增加。建议在温度梯度较大的地方增加局部扰动深度,在温度梯度已经很小的地方减小局部扰动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