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恭喜吕义高博士生,投稿《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论文刊出!
发布者: 褚雯霄 | 2022-12-12 | 6018

吕义高博士生,投稿论文题目为”星载有源相控阵天线热控技术研究进展“。

该论文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外星载有源相控阵天线热控相关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包括导热、非分离式热管、毛细泵驱回路热管、相变储能技术、单相泵驱流体回路、两相泵驱流体回路、微通道冷却以及射流冲击冷却等先进热控技术的发展.结合对国外其他航天器热控系统的相关创新性技术和设计的综述,对比指出目前我国在一些关键技术方面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同时,考虑航天器在空间特殊应用环境下热管理过程的热量收集、传输和排散环节,分析热控系统整体化设计过程,提出了星载有源相控阵天线热控技术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包括两相泵驱流体回路关键技术突破、新型高效主被动复合式热控架构探索以及新型热控技术与辐射器设计相结合等,为未来我国新一代星载有源相控阵天线的散热方案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