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祝贺向婷的文章被美国疼痛协会的官方杂志 Journal of Pain 接收发表
发布者: 曹东元 | 2022-06-19 | 12556

近日,本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向婷的文章 “Spinal CCK1 receptors contribute to somatic pain hypersensitivity induced by malocclusion via a reciprocal neuron-glial signaling cascade” SCI杂志 Journal of Pain 接收发表,作为美国疼痛协会的官方杂志,Journal of Pain主要关注与疼痛相关的问题,包括临床和基础研究,该期刊影响因子为5.82。  

本研究采用前牙单侧反��unilateral anterior crossbiteUAC)动物模型模拟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炎(temporomandibular joint osteoarthritis, TMJ-OA),诱发大鼠出现慢性的躯体痛觉敏化,即纤维肌痛综合征(fibromyalgia syndrome, FMS)的典型症状,成功建立了咬合紊乱型TMDFMS共病动物模型。利用此模型发现脊髓背角胆囊收缩素(cholecystokinin, CCK1受体依赖的下行痛觉调控系统介导咬合紊乱型TMD诱发躯体痛觉敏化的发生,并可能通过激活脊髓中神经元-胶质细胞级联信号通路,促进白介素-18interleukin-18,IL-18)的释放介导大鼠的躯体痛觉敏化反应。该研究为研发以神经元-胶质细胞级联信号为作用靶点治疗TMDFMS共病的药物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向婷是2019级口腔正畸学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将于近期毕业,目前已联系到西安高新医院口腔科工作。研究生期间,向婷参加多项基础研究,共发表2篇一作SCI论文,一篇二作中文核心论文。去年,在山东大学口腔医院举办的研究生线上暑期学校-口腔医学高端学术论坛暨研究生科研创新成果交流论坛,向婷获得硕士生专场三等奖。在学术研究科研工作之余,向婷始终保持积极上进的工作学习态度,连续两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多次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并在2021年全国口腔正畸学术会议中以辩手参加“首届中青年正畸医师发展论坛-正畸研究生思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