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内嵌金属Zintl团簇结构与成键性质的合作成果在《Chem. Commun.》发表
发布者: 杨涛 | 2023-03-14 | 11581

    Zintl团簇En(E = Ge, Sn, Pb; As, Sb, Bi)易形成与富勒烯相似的笼状团簇结构。将金属内嵌于笼状Zintl团簇后,将形成内嵌金属Zintl团簇,与内嵌金属富勒烯具有相似的结构。由于内嵌金属与Zintl团簇之间协同作用,内嵌金属Zintl团簇但展现出新奇的电子结构和成键性质,从而受到广泛关注。

     

    课题组与南开大学孙忠明教授实验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实验合成得到了内嵌金属Zintl团簇[Ga@Bi10(NbMes)2]3–,其中Nb-Ga-Nb展现出新颖的线性结构。第一性原理计算表明Nb-Ga-Nb具有共价成键特征。基于能量分解分析方法的研究发现,Ga通过sp轨道杂化与Nb形成共价键,同时Nb与Ga之间还存在反馈pi键作用。

    研究成果以“[Ga@Bi10(NbMes)2]3–: A Linear Nb-GaI-Nb Filament Coordinated by A Bismuth Cage”为标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南开大学乔磊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孙忠明教授和杨涛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和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为该论文第二作者单位。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cc/d3cc00631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