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博士生黄韬涛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Express Briefs论文录用
发布者: 刘海文 | 2022-06-30 | 864

为了满足5G毫米波通信高速率以及宽带宽的应用需求,具有低损耗、高功率容量的腔体滤波器具有显著优势。然而传统的CNC加工方式会增加成本及系统的整体重量,且典型的交叉耦合腔体滤波器带外杂波效应明显,限制了其带外阻带特性。

针对上述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刘海文教授团队博士生黄韬涛提出了一种具有低成本、宽阻带效应、低加工误差灵敏度的3-D打印腔体滤波器。该研究相关的论文题为《3-D Printed mm-Wave Filter Using Increased-Height DGS Resonator for Spurious Suppression》,该成果已被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Express Briefs期刊录用待发表。

 

1  3-D打印腔体滤波器实物图

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DGS结构的腔体滤波器,有效抑制了带外杂波。高度增加型的谐振器有效降低了对加工精度的敏感性。得益于3-D打印技术,加工成本被显著降低。实验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滤波器带内插损仅为0.16dB,具有两个带外传输零点,且有效抑制了3个杂散模。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 U183120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17YFE0128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62171363);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重点项目(2022KWZ-15);以及陕西省深空探测智能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2021SYS-04) 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