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球差校正电镜技术论坛系列讲座——球差透射电镜在原子尺度下对二维材料的解析与调控
发布者: 武海军 | 2022-01-02 | 11739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赵晓续做客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技术论坛,汇报球差电镜在原子尺度下对二维材料的解析与调控。

 

报告人简介:
赵晓续,即将加入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学士,2018年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博士,师从Stephen J. Pennycook教授和Kian Ping Loh教授。2015-2016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组交流学习,师从周武教授。2018-2020年在NUS和NTU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2020年获NTU的Presidential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担任独立研究员。2018 年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研究兴趣:使用高空间以及高能量分辨的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电子能量损失谱,在亚原子尺度解析和构筑低维量子材料的微观结构,建立原子拓扑结构与物性之间的关联,并应用汇聚电子束辐照和热耦合等方式原位构筑特异性拓扑结构, 系统研究其原子动力学和演变机制。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Nat. Nanotechnol., Nat. Mater., Nat. Commun.等高档次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他引4000余次

 

汇报内容:
低压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STEM)以其灵活多样 的成像方式、亚埃高空间分辨率,高能量分辨率和低电压材料损伤现已发展成为在原子尺度探索二维材料结构与局域谱学物性不可或缺的研究手段。然而低压球差校正STEM在二维材料的原子级修饰与调控方面鲜有报道。
(1) 通过控制电子束对单层MoSe2的电离损伤,系统研究了Se缺陷的原子动力学行为,从点到面确认了多种缺陷的形成机理和动态过程,并在原子层级逐步制备出传统工艺难以制备的新型单层金属钼薄膜,为低维量子材料原子级的缺陷可控构筑提供重要理论和实验支持。(2) 通过利用双层MoSe2中层间范德 华力形成能差,率先结合原位加热和电子束辐照耦合大面积诱导MoSe2中孪晶界和倾斜晶界的定向迁移,实现了堆垛位错的选择性调控与修复;并在原子尺度解析了缺陷自我修复的机理和原子动态过程,为高质量单晶低维量子材料缺陷后修复并合成大畴区单晶提供了实验和理论基础。
(3) 通过控制电子束轰击,球差校正STEM也可用来原位诱导 二维材料边界原子异构与晶界迁移,从而使二维材料获得独特的铁磁性质以及优异的析氢反应活性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