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论文被《分析化学》接收
发布者: 徐浩 | 2023-01-06 | 2932

今日获知,张泽坤同学的论文《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的铜基催化剂设计与反应机理研究进展》被《分析化学》接收。该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和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分析化学》为SCI和EI双检索期刊。该文摘要如下:

利用电催化技术,并通过阴极区的还原反应将CO2转化为高能化学品是解决温室效应、实现人工碳循环的有力途径。与其他金属催化剂相比,Cu基催化剂因能生成多碳产物而备受关注,但其缺点是对产物的选择性差。因此,近年来研究者致力于探究Cu基催化剂在反应过程中的C-C偶联机制及影响因素,并对Cu基催化剂进行针对性的结构设计和实验合成。本文总结了Cu基电极上电催化CO2还原反应(CO2RR)的基本原理;总结了影响电催化CO2RR的关键因素(电催化反应器、pH值、压力和温度、CO2的流速与浓度);回顾了针对Cu基催化剂改性的相关策略(合金化、纳米结构改性、杂原子掺杂、亲/疏水性、单原子催化剂);最后,展望了当前电催化CO2RR的Cu基催化剂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以期为今后开展相关研究提供有价值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