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经历

博士:马普所-明斯特大学联合博士项目Graduate Program of Cell Dynamics and Disease (CEDAD)。导师:Prof.Dr.Andreas Puscheal。

工作经历

2020.09-今: 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类;陕西省高层次才。

2019.09-2020.08:研究科学家:耶鲁大学 Department of Genetics。

2016.10-2019.08:博士后: 杜克大学医学院,导师:Prof.Dr.Vann Bennett美国科学院院士,HHMI 研究员教授。

2014.04 -2016.09 博士后: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HSU)。导师为资深科学家(Senior Scientist)Prof.Dr.Gary Banker教授。

基本信息

 

 

联系方式

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医学板块C区,21 号楼-4018

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医学板块C区,21 号楼-4028

电子邮件:rui.yang@xjtu.edu.cn

站点计数器

我的新闻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

1. 神经细胞形态发育的调控:大脑的信号传递由高度分化的神经细胞(Neuron)执行。神经细胞高度分化形成轴突和树突两个区域,分别负责接收和向外传递信号。轴突和树突的正确构建对大脑功能至关重要。我们通过培养元代神经细胞,利用活细胞成像、高分辨率显微镜、蛋白质荧光标记等方法对神经细胞形态发育的调控机制进行研究。进而研究与神经细胞异常发育所导致的神经系统疾病,如自闭症、儿童发育迟缓等。

2.神经轴突起始位点与大脑的功能:

神经轴突起始位点(Axon initial segment,AIS)是神经轴突上紧邻细胞体的一段特殊细胞膜区域。该区域汇集了高密度的离子通道,是神经电冲动的起始位点,对神经细胞间的信息传递至关重要。神经元通过树突接受的信息汇总后,引发神经冲动将接收到的信号刺激向外传递。细胞膜下骨架蛋白Ankyrin G通过与钠离子通道、钾离子通道等相互作用,对AIS的形成起决定作用。缺失ankyrin G的小鼠无法形成AIS,其神经电冲动发生异常。Ankyrin G的基因ANK3上的点突变导致神经系统功能异常,引发如自闭症、语言功能障碍,运动功能障碍的复杂的临床症状。我们通过蛋白质组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的研究手段,研究AIS的形成机制以及AIS异常与神经系统功能的关系。

实验室成员:

韩岳博士,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获西安交通大学青秀人才支持计划B类

实验室长期招聘科研人员,待遇从优、同时欢迎报考研究生、博士。有意者请将简历发至:rui.yang@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