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nk

本人与汪林望教授博后导师,半导体所首席科学家,原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合作开发的巨正则固定电势法,通过调整不同电化学过程中的体系总电子数,使它们费米能级与固定外界电压一致,从而可以直接模拟恒定电压下,电化学反应体系与外界电源之间电荷和能源的真实交换情况。该方法已经集成到国产第一性原理软件PWmat中,目前是电化学模拟领域世界领先的技术。本课题组开辟的恒电势电化学模拟方向也将成为电化学模拟领域的下一个主流方向,急需有志从事电化学模拟工作同学加盟,将该方向做大做强。另外也欢迎有意从事机器学习拟合分子力场(主要模拟电池中电解液的力场),进行超大规模器件模拟的同学,相关研究主要与汪林望教授合作指导。


2024年招生名额
硕士3名,博士1名,科研助理1-2名(2025年还有一个博士名额)。有机会去北京半导体所和龙讯旷腾公司实习,学习第一性原理软件的内部构造。优秀者可以推荐去半导体所,美国伯克利、澳大利亚合作课题组交流。态度端正,做事踏实者,每年能保证2篇以上的一作论文产出,且引用率远高于同期刊其他文章。
同时鼓励有意报考的学生提前来课题组访学,做科研助理,加深互相了解,双向选择。  

联系方式:guopinggao[at]xjtu.edu.cn
课题组不仅科研气氛活跃,羽毛球氛围也十分浓厚。期待热爱科研,热衷运动的同学加盟!在此承诺:成果署名遵循国际规范,不抢学生一作(本人一作文章够多了,期待更多通讯作者文章)

参考文章:

1. L. Chong, G. Gao, J. Wen, H. Li, H. Xu, Z. Green, J. Sugar, A. Kropf, W. Xu, X. Lin, H. Xu, L. Wang, D. Liu*. Platinum Group Metal-Free Oxygen Evolution Catalyst in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Water Electrolyzer. Science. 2023, 380, 609-616.

2. Q. Zhang, Y. Zhang, G. Gao*, S. Zhang*. Potential-driven semiconductor-to-metal transition in monolayer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Adv. Funct. Mater. 2023, 33, 2208736.

3. G. Gao*, L. Wang*. A potential and pH inclusive microkinetic model for hydrogen reactions on Pt surface.Chem Catal. 2021, 1, 1331-1345.

4. G. Gao, F. Zheng, F. Pan, L. Wang*. 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 of 2D Conductive microporous coordination polymers as Li-S battery cathode with ultrahigh energy density. Adv. Energy Mater. 2018, 201801823

5. G. Gao, Y. Jiao, E. R. Waclawik, A. Du*. Single isolated atom (Pd and Pt) supported on g-C3N4 as potential photosynthesis catalyst for visible-light reduction of CO2. J. Am. Chem. Soc. 2016, 138, 6292–6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