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论文

论文标题    媒体关注与税收激进——基于公司治理视角的考察(期刊年度十佳论文,CNKI下载量3887次,被引用200次)
作者    田高良,司毅,韩洁
发表/完成日期    2016-03-20
期刊名称    管理科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A级重要期刊)
期卷    29(02)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近年来,税收激进的研究越来越强调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利益冲突会导致自利的管理层在避税的同时通过转移公司资源实现自身的机会主义行为,为股东带来非税收成本,税收激进成为一个代理问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媒体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被视为新兴转轨经济体中重要的外部公司治理力量,可以有效缓解各种代理问题。同时,在中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独特制度背景下,实际控制人性质不同的公司由于税收政策和代理问题的差异有着不同的税收激进动机,也为检验这一问题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在代理理论框架下,结合中国的制度背景,研究媒体关注是否及如何影响管理层税收激进行为及其经济后果就显得尤为必要。利用2011年至2014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6 839个公司-年度观测值作为研究样本,结合对120万条媒体报道文本的大数据分析,使用OLS和三阶段联立方程OLS回归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媒体关注通过增大管理层基于税收激进的机会主义行为成本抑制税收激进;由于地方国有企业的避税动机更低,当将样本按照实际控制人性质进行拆分后,媒体关注对税收激进的抑制作用仅在中央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样本中显著;在经济后果方面,研究发现处于高媒体关注度下的税收激进公司的公司价值更高,进一步证明媒体关注可以降低税收激进中的代理成本,提升公司价值;机构投资者在管理层避税成本收益决策中起调节效应。媒体关注作为重要的外部公司治理机制之一,能有效缓解管理层税收激进中的代理问题,加深了对媒体关注公司治理机制以及管理层税收激进成本收益决策的理解,对投资者保护和税收征管都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