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论文

论文标题    所有权性质、企业政治关联与定向增发——基于我国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CNKI下载量3659次,被引用109次)
作者    杨星,田高良,司毅,M.M.FONSEKA
发表/完成日期    2016-02-08
期刊名称    南开管理评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A级重要期刊)
期卷    19(01)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本文以我国A股上市公司2006-2013年的定向增发事件为研究对象,考察了企业所有权性质、民营企业政治关联对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审批的影响。本文主要结论如下:第一,和民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具有更高的审批通过率和融资额度;第二,拥有较高级别政治关联的民营企业增发审批通过率更高,而政治关联与审批周期和融资额度没有显著关系。进一步对政治关联分类发现,只有代表委员类政治关联可以提升民营企业的通过率。同时,与公司披露的政治关联相比,未披露的"隐性"政治关联也可以促进定向增发的审批。研究结果说明,在我国高度管制的资本市场中,政治关联提高了企业的股权融资便利性,市场中非正式机制仍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