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论文

论文标题    网络舆情管理与股票流动性(CNKI下载量2256次,被引用79次)
作者    吴璇,田高良,司毅,于忠泊
发表/完成日期    2017-11-20
期刊名称    管理科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A级重要期刊)
期卷    30(06)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投资者因认知资源的限制无法充分接收上市公司发布的信息,现实中往往依赖媒体等第三方市场信息中介获取信息,在网络技术大发展的今日,上市公司会采取主动策略来管理媒体渠道和公司舆情,以期保持良好的公司信息环境。利用深交所等4家监管机构对深市上市公司网络舆情管理现状的调查数据,通过聚类和主成分分析构建企业网络舆情管理强度指标,研究上市公司主动管理网络舆情对其股票流动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高强度的网络舆情管理有助于提升股票流动性,这一结果在信息环境较差、"可见度"低的公司样本中更明显;当公司出现坏消息或面临负面媒体舆论情绪时,积极的网络舆情管理更有助于改善股票流动性。同时,网络舆情管理提升了股价特质性波动、降低了股价同步性,为主动管理媒体缓解信息不对称、增加股价公司特质信息含量提供了额外证据。公司进行网络舆情管理能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和偏差、缓解信息不对称,从而产生与信息披露类似的资本市场效应。研究结果为媒体关注研究提供了新视角,为市场监管者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体系以及上市公司媒体和流动性管理实践提供实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