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论文

论文标题    财政透明度与企业避税行为
作者    田高良,刘晓丰,司毅
发表/完成日期    2022-07-22
期刊名称    管理工程学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A级重要期刊)
期卷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财政透明度是各级政府维持运行效率和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制度保证。以我国2014-2019年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本文实证研究了宏观财政透明度对微观企业避税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政府财政透明度的提升能够有效增加上市公司的主动避税程度。机制检验显示,上述关系是由高财政透明度提升财政支出效率和降低财政压力引起的。进一步分析表明,主结果只在民营、高融资约束和有违规记录的企业中存在,且在政府公共服务支出较高、税收征管强度较低、营商环境较好和市场竞争程度较强的地区作用更强。研究结论丰富了对财政透明度的微观经济后果的认识,进一步拓展了企业避税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边界,为充分发挥财政透明的宏微观治理作用以及完善政府财政支出制度建设提供了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