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郭保林,博士,教授,博导

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

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计划A类

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小组组长

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翔路99号,西交大曲江校区

邮编:710049

邮箱:baoling@mail.xjtu.edu.cn
电话:+86-29-83395043 

 

个人简介

郭保林,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计划人才A类入选者。2011年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获得高分子材料学博士学位,师从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Ann-Christine Albertsson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可降解导电高分子材料、多功能水凝胶、组织工程支架与再生医学、药物控制释放体系、皮肤敷料、止血材料、可穿戴器件等。

针对战场和日常事故等都会引起大量流血及皮肤和肌肉的重度损伤,严重威胁生命和健康的难题,近年来研究团队围绕快速止血和皮肤、肌肉高效修复这一前沿方向,通过对水凝胶进行化学改性和功能化,提出了快速膨胀水凝胶物理封堵止血策略,实现了对深层次不可按压伤口的快速止血,开发了抗菌导电抗氧化多功能水凝胶皮肤敷料,并构建了仿生肌肉3D 组织工程支架,实现了对皮肤和肌肉的高效快速修复,为减少战场/事故伤亡和促进组织修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已经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Reviews Chemistry, Nature Protoco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Nano Today, Bio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7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40余篇, 单篇最高引用1400余次,SCI引用24000余次,H指数75。在第一/通讯作者 SCI 论文中,多篇被Materials Today, Advanced Science News, 科技日报头版等国际知名学术新闻网站作为研究亮点评述。授权/申请发明专利12项,目前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4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和美国化学会Chemistry of Materials Lectureship Award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和中国生物学会血液净化分会委员。任 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 副主编,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NanomaterialsMaterials、Advanced Fiber Materials 、Nano-Micro Letters期刊(青年)编委。撰写英文专著2

课题组具有良好的研究氛围,同时十分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目前已培养博士生12人,硕士生8人,其中9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次获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之星(学校每年10人),2人次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标兵(全校每年10人);3人次获得校优秀硕士/博士论文;1人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博士毕业生大部分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多人获得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面上基金,硕士研究生在大型研发类企业和相关科研院所工作。本人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青年导师(全校10人)。

研究领域

· Degradable and conducting polymers: synthesis, scaffold design and application (可降解导电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支架制备和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 Smart hydrogels, injectable hydrogels and controlled delivery systems (智能水凝胶和可注射水凝胶及其控制释放系统)

· Polymer synthesis via ATRP, ROP, RAFT, SET-LRP, and photopolymerization (高分子的可控合成)

· Soft tissue engineering  (软组织的修复:肌肉修复、神经修复、心脏组织工程等)

· Polymeric hemostat and wound dressing (快速止血材料、皮肤伤口敷料)

· Flexible sensor for  wearable devices (柔性可穿戴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