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

分享到:
[转载]肥皂盒与电风扇的故事
发布者: 吴超 | 2012-12-12 | 1809

[按:2009年左右网上流传这么一个故事]

      某日化国际巨头引进了一条香皂包装生产线,结果发现这条生产线有个缺陷:常常会有盒子里没装入香皂。总不能把空盒子卖给顾客啊,他们只得请了一个学自动化的博士设计一个方案来分拣空的香皂盒。博士拉起了一个十几人的科研攻关小组,综合采用了机械、微电子、自动化、X射线探测等技术,花了几十万,成功解决了问题。每当生产线上有空香皂盒通过,两旁的探测器会检测到,并且驱动一只机械手把空皂盒推走。 
      中国南方有个乡镇企业也买了同样的生产线,老板发现这个问题后大为发火,找了个小工来说:你他妈给老子把这个搞定,不然你给老子爬走。小工很快想出了办法:他花了90块钱在生产线旁边放了一台大功率电风扇猛吹,于是空皂盒都被吹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按:主要的回答如下,提出者已不可考]
1、知识并不一定都是生产力
2、能吹是多么的重要!
3、美国宇航局曾经耗费巨资发明了太空失重条件下仍能正常工作的圆珠笔, 苏联航天局不屑一顾, 宇航员人手一杆铅笔
4、大公司比乡镇企业牛的地方在于,通过炫耀的障眼法(博士后,高科技,几十万),能忽悠到更多的投资。
 
[按:独特的见解] 
发信人: crazyman (嘉天之锡),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Dec 15 17:31:24 2009, 美东)
     博士的策略也有可取之处,问题解决之后,可以顺带应用此技术到其他包装生产线上,比如重型包装盒,或者超轻型包装盒,于是日化巨头申请了专利,并在半年之内出售给其他大公司,获利数千万,博士在解决了十几人的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名利双收,公司还提升了自己的高科技含量与形象具有业界样板作用。 
     乡镇企业卖完肥皂之后想生产隐形眼镜,为了省钱,照方抓药,不料空包装盒连同产品屡屡一同被吹到污水坑里报废,老板大怒,把小工fire了。
     类似的例子还有有人吹捧某些老金工,三下两下就可以敲出某个洋人只能用机器作出来的鈑件产品, 以及宣传售货员一把抓的事迹
News List
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