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基于激光散斑成像的皮肤组织结构无损探测与血管性皮肤病个性化智能精准诊疗装置(51727811)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8-1~
项目经费    547.66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市场发展前景好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血管和色素增生性皮肤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基于选择性光热效应的激光疗法已成为首选疗法。由于缺乏有效的皮肤组织结构无损探测手段以及病变血管热损伤的在线监控,目前临床实际治疗主要依据医师经验,完全治愈率低于20%。本项目拟开发具有原理创新的“多尺度空间窗”高精度反射式激光散斑测量方法以获得微血管形态和血流速度,通过发展辐射反方法获得血管深度,使用羧基荧光素标记血小板监控血栓形成,发展新型皮肤光清透技术以及双折射晶体偏振成像技术以增强成像深度,基于偏振信息的距离选通技术设计新型的反射光谱探头,通过反射光谱法测量黑色素和血红蛋白分布。从而针对1-2mm厚度皮肤组织实现分辨率不低于10μm的显微成像、皮肤组织内微血管形态尺寸与黑色素含量分布的定量测量、以及血液流动和血栓形成的在线监控。通过构建统一的仪器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将上述各方法和系统高度集成,最终研制一种基于激光散斑和反射光谱成像的皮肤组织结构无损探测仪器,实现血管性皮肤病的个性化智能精准治疗,填补国际上在此研究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