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分享到:
地球与环境科学领域的“强大组合”
发布者: 程海 | 2020-07-01 | 2048

 

——记我校程海教授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Larry Edwards教授的科研历及贡献(来自Nature index的新闻专题报道)



 

程海(左)和Larry Edwards右)利用U-Th定年技术来确定洞穴岩石的年龄,并据此精细地刻画了地球过去60万年的气候变化历史

 

三十年前,程海和Larry Edwards教授在一次实验室聚会上的偶然碰面,成就了两人的科学结盟-开发高精度的定年技术,重建过去几十万年的古气候记录

传统的14C测年方法可以重建过去4万年的古气候变化,而Larry Edwards和程海的U-Th测年方法可以追溯到过去60万年。

他们对U-Th测年法的改进使得科学研究人员可以精确确定古气候事件发生的时间,并用以研究前沿的科学问题,例如:古代文明的兴衰,冰盖的形成和融化,以及地球气候系统的突变历史

Larry Edwards说:“我们觉得自己是地球近代历史的计时员。”

持久的影响

Larry Edwards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加州理工大学就读研究生,他开创了使用质谱法测量U-Th同位素的新方法,大大提高了U-Th定年的准确性,但Larry Edwards希望使用下一代质谱仪对定年技术进行改进,例如拓宽其测定的时间范围,减少所需岩石样品的取样量等。

90年代,Larry Edwards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实验室刚刚起步,他希望找一位合作者,一同将他的想法变为现实。程海曾在澳大利亚悉尼的麦考瑞大学研究同位素地球化学和质谱技术,具备相关的实践经验。因此,当程海于1993年搬到明尼苏达州与家人团聚,并在一次实验室的聚会与Larry Edwards相遇时,他们便确认了合作关系。

Larry Edwards的远见卓识和程海的精湛技术为他们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令人印象深刻的合作关系网络

根据Dimensionshttps://www.dimensions.ai)的数据,自1997年以来,Edwards和程海共同撰写了304篇论文,其中130篇文章发表在了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上。仅2019年,他们就在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上共同发表了14篇地球与环境科学的相关论文。下图是Larry Edwards和程海在2019年发表在自然指数期刊上的文章中所包含的合作者信息,及其相互关系网络。

此图使用Dimensions数据库及VOSviewer件制作

全球科研合作

Larry Edwards和程海与全球约400名研究人员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些合作关系帮助他们采集到一些关键地点的关键样品,例如中国南京市附近的葫芦洞,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Devil’s Claw的珊瑚。程海说:“我们的工作需要具备一定的野外工作能力,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样品的采集工作”。

在众多合作者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古气候学家Sinha Ashish,依托Edwards和程海开发的U-Th测年技术,重建了中亚地区高分辨率古气候记录,并发现当地降雨模态变化公元前609年新亚述帝国迅速瓦解的紧密联系。根据综合计量分析,截至目前,Edwards程海以及Sinha Ashish2019年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的论文已经被49家新闻媒体和250多个推特媒体报道。

Edwards认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促使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也正因为如此更加吸引相同领域的研究人员一起工作。加强合作,我们会做得更好,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理念”。

 

 

Nature Index链接:https://www.natureindex.com/news-blog/these-two-geochemists-have-one-of-the-largest-publishing-networks-in-science-environmental-earth-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