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分享到:
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成功举办全球环境变化高端论坛
发布者: 程海 | 2020-09-29 | 3483

 

927日,全球环境变化高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主办,是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 “科创月”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之一。

出席论坛的有: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西北大学张国伟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周卫健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人居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以及来自中科院地环所、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和广州大学的众多学者参加论坛并做专场报告。

 


 

宫辉副书记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共聚创新港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基本情况和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希望未来在创新港这一平台上与各单位深化合作,携手并进,促进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安芷生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人居学院从成立之初到不断发展的历程,并希望西安交大与地环所能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加深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领域不断发展,取得更多领先成果。

张国伟院士围绕“自然和人与社会”这一主题,剖析了自然、人、社会客观存在的属性与实质关系,探讨了当今人与自然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并对此提出了希望与追求。周卫健院士以“我国城市大气化石源CO214C示踪”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城市化石燃料对大气二氧化碳总量的贡献及其时空分布特征,同时也指出了PM2.5与化石源CO2的高度相关性,对雾霾治理以及政府节能减排政策制定提供重要依据。舒德干院士结合最新研究进展,围绕“达尔文世纪难题的破解”这一主题,针对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本质内涵,动物生命树的起源成型以及人类起源与低等动物的直接证据三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外,中科学地球环境研究所刘禹研究员、金章东研究员、石正国研究员,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张志飞教授,广州大学章典教授,兰州大学张旭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全就环境变化进行探讨与交流,内容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气候变化模拟、古生物与气候变化、地质运动对环境的影响、山地冰川变化以及气候生态对文化的驱动等学科前沿进展。

 


本次论坛名家云集,探讨问题涉猎广泛,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提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知名度以及我校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影响力和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助推作用。

 

 

 

文字:田野 王健 段鹏珍

图片:吴志勇 段鹏珍 田野

校核:于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