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分享到:
项目组参加“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项目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仪器部件分会)
发布者: 陈玉 | 2023-02-25 | 2196

依据科技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科学仪器研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于2月23日-24日在苏州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项目2023年度进展交流会(仪器部件分会)。2022年立项项目“紫外光电子谱分析仪研制与应用”项目负责人陈玉老师、课题2负责人刘术林老师、课题四参与单位王双老师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

会议肯定了条件仪器专项(仪器部件组)项目一年来的总体工作进展,特别是2021年立项的17个项目克服了疫情影响,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组汇报了自启动以来在高端通用科学仪器领域和源部件、探测器和检测器等关键核心部件领域的主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包括高分辨磁质谱分析仪器、高分辨细胞显微成像仪器、相干激光光源、宽频带同轴探针、哈特曼-夏克波前传感器等典型成果,梳理了项目组织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并围绕项目研究方向与指南的一致性、重要成果产出、组织协调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从坚持问题导向、对标项目考核指标、尽快落实第三方异地测试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研讨会环节,专家组组长徐涛院士、副组长年夫顺总工和吴爱华秘书长分别就仪器领域“十三五”的管理经验、“十四五”国际领域先进进展及国内短板、分析仪器行业的年度发展态势及预测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总体组专家及各项目负责人也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促进国产高端仪器自主可控发展和构建关键核心部件产品体系、解决科学仪器“卡脖子”问题和“空心化”问题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陈玉老师代表2022年立项项目“紫外光电子谱分析仪研制与应用”项目组发言,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和紫外光电子谱分析仪在宇航和半导体领域的重要应用,并指出本项目联合国内十家优势单位,对真空紫外氘灯、真空紫外单色仪、光电子探测器等关键部件展开国产化攻关,强调本项目不仅关注整机的研究与推广,也关心国家仪器领域关键部件卡脖子问题,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推动国产化进程。此外,陈玉老师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校企合作共建研究中心的案例,为各位专家推动科研机构和国内企业深入合作提供思路,并欢迎专家们前往创新港考核参观。

陈玉老师发言

“紫外光电子谱分析仪研制与应用”项目课题2负责人刘术林老师也进行了发言,本项目集合行业最顶尖、最权威的十家单位,项目执行过程中必定细致做事,高标准严要求,一定能把项目做好。

刘术林老师发言

本次项目交流会议促进了项目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有效沟通,为专项内部项目间的信息共享搭建了平台并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提高专项实施的整体水平。我们将积极与21世纪中心保持沟通联系,全力保障专项项目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