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冷冻品质保持技术与多冷源协同智能调控装备研发(2019YFD090180302)
项目来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起始时间    2019-11~2022-12
项目经费    547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产品或工艺创新性突出
技术优势    新型流态干冰冷冻技术;多冷源协同螺旋速冻装备;上下交替送风隧道式冷冻装备。
可行性    可行!
简介    该项目针对水产品冷冻过程体内外温差大、气冷显热传递的冷量密度低、液氮成本高等问题,基于最大冰晶温度带内、外对冷冻速率的不同需求,提出水产品分温区冷冻品质保持技术及多冷源协同智能梯级冷冻装备。分别研究气冷上下交替送风、液固两相流态干冰冷冻方式对冷冻速率、冰晶尺寸的影响规律,并结合气冷的变容量调节和液固流态干冰的流量控制实现冷冻速率的精细调节,以节能和高品质保持为目标,构建冰晶分温区尺寸控制-双冷源协同的冷冻速率梯级调控的基础数据库;全程温控追踪体表达到最大冰晶温度带的物料,通过液固流态干冰释放高冷量密度使其快速通过最大冰晶带,最大冰晶带以外温区采用上下交替气冷方式,减少物料上下、内外温差,缩短速冻时间;集成创制基于上述双冷源协同的冷冻速率智能梯级基础数据库和全程最大冰晶带物料动态追踪技术,探索液固流态干冰持续制取及回收形式,优化气冷上下交替送风方式的热力学参数,智配双冷源协同冷冻技术,实现水产品冷冻加工的高品质保持与节能运行,为我国水产品冷冻技术和装备的智能升级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