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青春共家国 | 课题组成员赴常州康普瑞公司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1-08-03 | 4773

中国智造是我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现代化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为深入了解汽车空调企业的现代化设计和生产过程,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并在实践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7月24日至30日,课题组“西安交通大学硕博常州行”社会实践团队的6名硕博研究生赴常州康普瑞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下称“康普瑞公司”)开展暑期实习调研。康普瑞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厂商。主营产品有旋叶式汽车空调压缩机、电控系列活塞式压缩机、驻车空调等,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专利,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一、初识“康普瑞”

7月24日下午2点,实践队员抵达康普瑞公司,并向企业表达了本次暑期实习目的。康普瑞公司研发部罗经理和人力资源部人员对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队员们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和接下来的实习安排,强调了实习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实践队员与企业人员合影

二、机加工车间开始实践实习

7月26日,队员们在旋叶式压缩机的机加工车间正式开始实习,车间的鲁经理对队员们进行了安全培训,介绍了旋叶式压缩机的整体构造、工作原理和各条生产线的生产任务。鲁经理介绍到,康普瑞公司的机加工生产线引进了日本精益生产管理体系(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TPS),通过生产程序分析、员工动作分析等,最大程度地减少生产中不必要的浪费,从而提高生产效率。整个机加工车间实现了智能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每条生产线都配备了生产信息面板,自动记录生产进度、生产数量、不合格件等信息,能够直观地获得每条生产线的运行情况和加工刀具的健康状态。在鲁经理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旋叶式压缩机前轴承、后轴承、转子轴、叶片、缸体和壳体等核心部件的加工生产线,学习了车铣钻磨等加工方法和各部件的加工工艺流程,了解了各部件的加工质量检验标准。

       
队员们在机加工车间实习 

三、装配车间开展实践实习​​​​​​​

7月27日,队员们在十万级无尘装配车间进行实习。装配流水线配备了齐全的传感器,自动化程度很高,配备更多的在线检测装置,能实时监测装配质量,有助于提高产品合格率。在装配车间王班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旋叶式压缩机的完整装配过程,学习了缸体安装阀片、安装前后轴承、安装转动轴和叶片、安装油分离器和壳体、充气和注油、安装电磁线圈和皮带轮、通电检查等装配工艺和装配质量检验指标。

队员们在装配车间实习

四、试验中心开展实践实习

7月28日,队员们在周班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试验中心的压缩机性能试验室、耐久试验室、噪声试验室和振动试验室。性能试验室主要测试汽车空调系统的制冷量和性能系数(COP),耐久试验室通过持续开停机来测试压缩机在不同极限工况的运行情况,整个测试过程通常长达2个月。噪声试验室测量压缩机运行状态下的噪声分贝值,并直观的显示在电脑上,振动试验通过电磁感应使压缩机产生200Hz的振动,以模拟不同路况下压缩机的振动情况。队员们学习了完整的压缩机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并和试验测试人员交流了自己提出的测试方案。

队员们在试验中心实习

五、赴“康普瑞森”开展实践实习

7月29日,队员们来到康普瑞公司的分公司--江苏康普瑞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普瑞森公司”)开展实习。康普瑞森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04日,主要研发、生产电控活塞式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新能源电动空调压缩机。在钟科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活塞式压缩机装配生产车间和耐久性能测试实验室,学习了连杆活塞压缩机和斜盘活塞压缩机的工作原理、制造、装配和测试过程。

队员们在“康普瑞森”公司实习

六、培训与讨论

7月30日,康普瑞公司研发部罗经理对队员们进行汽车空调知识培训,他向队员们介绍了汽车空调系统的分类、组成、特点、评价指标和影响系统性能的因素,介绍了汽车空调压缩机的发展历史及发展趋势,详细讲解了旋叶式压缩机的工作原理和油路设计方法。培训后,队员们就制冷剂的发展、旋叶式压缩机性能噪声优化方法和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的选型与罗经理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

队员们参加培训和讨论

七、总结与感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近几日的企业实习中,队员们学习了汽车空调压缩机设计、制造、装配和测试的完整流程,结合实际生产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时代在进步,传统的压缩机制造厂商也在积极进行转型,紧跟发展潮流。干净有序的的工厂中,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生产线和装配线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和产品不合格率,体现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式发展。“中国智造”需要创新驱动发展,只有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才能催生出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