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论文被Energy收录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1-09-25 | 4760

祝贺课题组论文“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n the performance of transcritical CO2 two-phase ejector with a novel non-equilibrium CFD model”近期被“Energy”收录(中科院JCR分区:1区,2020年影响因子:7.147)。

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非平衡CFD模型来模拟跨临界CO2引射器内部的非平衡闪蒸相变过程,模型考虑了CO2的亚稳态物性,耦合了压力驱动的空化相变机制和温度驱动的蒸发相变机制。结果发现,模型预测的相变位置接近可视化试验观测的相变位置,和压力驱动的空化相比,以温度驱动的蒸发在跨临界CO2引射器闪蒸流动中占主导。另外,论文讨论了不同喷嘴渐扩角(NDA)时主动流的膨胀状态和虚拟喉部的变化规律,基于敏感性分析研究了混合室长度、混合室宽度和扩压段角度对跨临界CO2引射器内部流场和引射系数的影响规律。

1 模拟相变位置和试验相变位置对比

2 不同喷嘴渐扩角时引射器内部的蒸发和空化传质速率

3 不同喷嘴渐扩角的Ma和虚拟喉部位置(虚线A, B, C

4 不同混合室宽度时引射器内部的流场

该论文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1676148)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1.12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