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论文被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 收录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3-04-08 | 27712

祝贺课题组论文“Thermodynamic performance and the exergy destruction of the transcritical CO2 two-stage compression and ejector expansion direct cooling ice making system”近期被“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收录(中科院JCR分区:2区,2022年影响因子:4.14)。

跨临界CO2直冷制冰技术于2022年首次应用在北京冬奥会的室内场馆。该技术具有结构紧凑、冰温均匀、节能环保等一系列优点。为了进一步降低功耗,提高系统性能,本文对两级压缩低压引射直冷制冰系统(TCLES)和两级压缩中压引射直冷制冰系统(TCIES)进行了研究。通过建立一维热力学模型,模拟了系统的性能,分析了气冷却器压力、气冷却器出口温度、蒸发温度和中间压力对系统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TCLESTCIES在仅考虑制冷性能和热回收情况下各有优势;在仅考虑冷却性能时,两级压缩比喷射器更能提高系统性能。在此基础上,对两种系统进行了常规㶲分析和高级㶲分析。高级㶲分析表明,两种系统可避免㶲损失主要集中在低压压缩机和高压压缩机。此外,还讨论了气冷器压力对㶲损失特性的影响。当气冷却器压力控制在9.0MPa时,TCLES的压缩机和引射器可避免内源㶲损失最大降低了4.14%13.92%TCIES的压缩机和引射器可避免内源㶲损失最大降低了16.15%28.04%

1 TCLESTCIES工作原理示意图和压焓图

 

2 气冷器压力对系统COP的影响

 

该论文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52006160)和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No. 2021YFF0306802)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refrig.2023.0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