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二维材料阵列/聚合物复合固态电解质的设计及离子传输增强机制研究(51973171)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20-1~
项目经费    57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市场发展前景好
技术优势    固态锂离子电池,聚合物/无机物复合固态电解质
可行性   
简介    聚合物固态电解质具有柔性、易加工,价格低等特性,在高安全固态电池中具有巨大应用潜力。然而,缓慢的聚合物链运动的动力学带来的固有离子电导率低的问题严重限制了其实际应用。将无机填料添加到聚合物基体中虽提高了离子传输,但是复合固态电解质中无机填料的微结构和取向控制以及聚合物-无机界面层离子传输增强机制尚缺乏深入研究。本项目结合纳米傅里叶红外光谱、扫描电化学显微镜等微区分析手段结合理论计算深入研究聚合物-无机界面层的离子传输性能增强作用机制,阐明界面层组成、结构与离子传输特性之间的构效关系,开发高安全和高功率密度的固态电池。本项目的研究可为今后复合固态电解质的研究提供参考,同时为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的实用化和商业化奠定理论和实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