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首届中国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宝鸡文理学院成功召开
发布者: 董光能 | 2019-06-21 | 3061

首届中国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于2019615日在宝鸡文理学院(高新校区)图书馆甘棠厅召开。来自陕西、甘肃、重庆、四川等地的16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炎帝故里、青铜之乡的文化古城宝鸡,为了强盛西部摩擦学、展示我国摩擦学领域的最新进展,探讨摩擦学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本次会议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宝鸡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共同承办,中科院青促会兰州化物所小组协办。

开幕式宝鸡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常务理事凡明锦教授主持,她介绍了此次中国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参会领导、专家及学者代表,并对前来参加首届中国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的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表达了谢意。

宝鸡文理学院副校长李景宜教授致辞,对宝鸡文理学院进行了总体介绍,并对与会的各位学者专家表示感谢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发表视频致辞,鼓励大家多交流、研讨,让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成为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标志性的峰会,并且感谢了此次论坛中各单位的辛勤组织和支持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教授级高工致辞,他介绍了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的组成与发展历史,介绍了摩擦学分会38年来的成长史,鼓励摩擦学青年学者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的摩擦学事业贡献新力量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长董光能教授致辞,鼓励青年摩擦学者要做青年知识分子的先锋,要有担当、有家国情怀,为两个一百年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开幕式的宝鸡文理学院领导还有:宝鸡文理学院科技处处长王晓玲、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处处长赵天绪、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强、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参军。

 

首届中国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主席台

 

首届中国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会场

 

首届中国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会场

 

宝鸡文理学院副校长李景宜教授致辞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视频致辞(上)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致辞(下)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长董光能教授致辞(上)

宝鸡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凡明锦教授主持开幕式(下)

开幕式后举行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上午共举行了两场学术报告,第一场报告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斌研究员主持,来自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吉利研究员(题目:石墨烯宏观超滑特性、机理及空间应用潜质)、重庆大学的刘怀举副教授(题目:高性能齿轮疲劳失效机理与抗疲劳设计制造)、西北工业大学的叶谦副教授(题目:聚合物刷型界面设计及防污研究)、西南交通大学的陈磊副研究员(题目:面向超精密表面制造的摩擦化学磨损机理研究进展)分别就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作了精彩报告,演讲深入浅出。与会代表聆听并与报告人就相关研究进行探讨交流。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吉利研究员学术报告                    重庆大学刘怀举副教授学术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叶谦副教授学术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陈磊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兴凯博士学术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丁昊昊博士学术报告

上午的第二场报告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西安理工大学贾磊副教授主持,来自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张兴凯博士(题目:铜表面反置换沉积多功能贱金属薄膜)、西南交通大学的丁昊昊博士(题目:滚动接触过程中轮轨材料微观组织结构演变)、宝鸡文理学院的文平副教授(题目:基于分子设计策略的有机纳米添加剂制备及摩擦学性能研究)。最后,来自西安红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赵小星进行了题目为极端环境微纳米力学测试的报告,介绍了英国MicroMaterials纳米力学综合测试系统。

 

 宝鸡文理学院文平副教授学术报告                       西安红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赵小星学术报告

下午的报告分别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武通海教授和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西安工业大学曹蔚副教授主持,来自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张新瑞副研究员(题目:超声电机用聚合物摩擦材料研究)、西南科技大学的齐慧敏博士(题目:聚合物复合材料-金属摩擦配副界面物理化学作用)、西安交通大学的秦立果博士(题目:仿生表面的制备及其自清洁防护和减阻性能研究)、长江师范学院的朱丽丽博士(题目:高性能抗磨添加剂的分子设计和应用研究)、西安科技大学的刘二勇副教授(题目:工程材料的服役安全及可靠性研究)、西北工业大学的吴红星副教授(题目:原位摩擦碳膜组成本质研究)、陕西科技大学的杨进教授(题目:碳纤维表面改性及其在摩擦学中的应用)、宝鸡文理学院的高晓龙博士(题目:激光诱导共晶反应钎焊连接研究)分别报告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来自西安必盛激光有限公司的徐振江总监进行了题目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公司自研的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

 

       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新瑞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西南科技大学齐慧敏博士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秦立果博士学术报告                  长江师范学院朱丽丽博士学术报告

 

西安科技大学刘二勇副教授学术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吴红星副教授学术报告

  陕西科技大学杨进教授学术报告(左),宝鸡文理学院高晓龙博士学术报告(中)西安必盛激光有限公司徐振江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结束后,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任国梁先生为大会致闭幕词,他指出此次论坛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就摩擦学基础理论、摩擦学前沿发展、减阻耐蚀及其工程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各位青年才俊通过报告的形式分享了研究的进展和研究的成果。充分体现出我们西部青年学者在摩擦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这次研讨会同时也加强了各院校、科研单位间的学术交流,展示了西部摩擦学发展的崭新面貌,进一步为实现装备制造大国向装备制造业强国转变贡献力量。

最后,宝鸡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参军教授再次祝贺本次学术论坛的圆满召开,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会议组织工作人员以及为大会提供赞助的各个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欢迎大家再次光临宝鸡。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任国梁监事长致闭幕词         宝鸡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参军教授主持闭幕式

此次会议议题鲜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摩擦学界工作者的参与,中国西部摩擦学青年学者论坛为我国摩擦学工作者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桥梁,实现立足西部、辐射中国、放眼全球的作用。

会议结束后,与会的代表参观了宝鸡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