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2022年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成功举行
发布者: 董光能 | 2022-09-14 | 16089

6月25日,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在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多功能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办,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承办,支持单位为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会人员包括来自陕西省各高校及相关企业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新老摩擦学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团队研究成果,提出应用中遇到的难题,展望中国摩擦学发展的美好前景。本次会议属于“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第一届华山摩擦学论坛之汉德发布”。会议旨在推进“两链融合”中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强化陕西省摩擦学工作者与工业界的联系,开展“结对子、走亲戚”,提供点对点的服务。由主办企业发布问题,专家们揭榜挂帅,走进一线、车间现场,直面问题,践行“四个面向”,加速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本次会议主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装备,设置4方面议题:传动系统摩擦学,特种润滑/密封材料,表面工程,制动摩擦学。

开幕式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汉德车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怡枫(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主持,首先由汉德公司副总经理丁炜琦致大会欢迎辞,他对与会的摩擦学专家学者表示欢迎,随后介绍公司概况、行业难题以及公司与高校合作共同研究核心科技的强烈意愿。随后摩擦学分会理事长董光能教授致辞,他首先对汉德车桥有限公司致敬,给予汉德服务国家战略、装备大国重器的高度评价,呼吁高校学者们与汉德这样有担当的企业进行合作,积极推进“两链融合”,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共同解决行业难题。最后由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致欢迎辞,他强调了分会工作多学科交叉、触及学科前沿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特点,同时衷心感谢汉德给高校提供了一个开放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王怡枫技术总监(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主持开幕式

丁炜琦副总经理致开幕辞

                     摩擦学分会董光能理事长致欢迎辞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蔚萱教授致欢迎辞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会议代表合影

随后大家跟随王怡枫总监及技术人员参观了试验中心与车间。

参观结束后,在茶歇期间,摩擦学分会理事杨雷副教授向到会理事介绍了关于筹备成立陕西省第一届摩擦学青年论坛组委会的相关事宜, 广大理事的支持。

接着开始上午的最后一项议程——大会特邀报告,由常务理事徐颖强教授主持。报告人为来自陕西省各高校的四位学者:陕西科技大学的贾均红教授(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委托杨杰博士作题为“特殊工况润滑耐磨材料技术及应用”、西安交通大学杨利花教授作题为“滑动轴承与滚动轴承支承技术”、西北工业大学苏华(摩擦学分会理事)教授作题为“航空发动机先进密封技术及其应用”,以及宝鸡文理学院凡明锦教授(摩擦学分会常务理事)作题为“传动系统润滑油的研究与发展”的报告,分享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与应用案例。他们分别介绍了特殊工况润滑耐磨材料技术及应用、滑动轴承与滚动轴承支承技术、先进密封技术及其应用和传动系统润滑油的研究与发展,体现了陕西高校的学者们从材料、轴承、密封和润滑介质各个角度出发,对摩擦学科的深入理解,显示了摩擦学在支持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作用。

杨杰博士作报告

杨利花教授作报告

摩擦学分会理事苏华教授作报告

摩擦学分会常务理事凡明锦教授作报告

下午,副所长周群辉主持参会人员进行了针对汉德商用车桥摩擦学问题的分组讨论,按问题分为高接触应力耐磨材料/涂层、摩擦片材料优化及制动鼓龟裂问题、刀具优化(提高使用寿命)、油气封密封性能提升、高速油封结构及寿命问题、球笼式万向传动轴磨损问题、主销衬套异常磨损、车桥整体效率提升(轴承/油品/油封传动件降低摩擦)八个小组。学者们根据研究方向及兴趣加入讨论组,现场的学者们积极提问,友好交流,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开展更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产出更丰硕的创新学术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汉德车桥周群辉副所长主持分组讨论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专家们在探讨解决方案

会议的最后,董光能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常务理事凡明锦教授和常务理事徐颖强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与会感受,对会议的主办、承办方表示感谢。王怡枫技术总监进行总结,本次会议围绕着耐磨材料设计、轴承支承技术、先进密封技术及其应用和传动系统润滑油等方面,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科技和产业的融合贡献力量,为广大摩擦学工作者与工业界建立了一个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达到了相互促进发展的目的。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吕延军教授和秘书长曾群锋副教授、常务理事吕晋军教授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感受,并对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会监事长任国梁教授致闭幕辞。他回忆了摩擦学分会组建和发展壮大的历史,提请在场各位学者珍视友谊和分会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同时感谢各位学者的参与和支持;向会议承办方汉德车桥赠送他主编的 《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成立60周年大事记》及《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大事记(1985-2022)》两本书,并借此机会庆祝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今年70周年华诞。

会后参会理事与会务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