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陶文铨院士团队研究生获2021年度国际传热传质中心奖项Hartnett-Irvine Award
发布者: 白帆 | 2023-03-30 | 1321

在陶文铨院士的指导下,在20218月的IWHT国际会议上该团队的博士生白帆(现从事博士后研究)、尹仁杰、靳姝琦、蔡赛杰、何璞(现从事博士后研究)、青年教师母玉同和博士生宫小明发表了题为“A fast and efficient method for predicting output characteristic of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 fuel cell”的研究成果,经国际专家评选,获得传热传质领域权威国际学术组织——国际传热传质中心(ICHMT)授予的一年一度的Hartnett-Irvine Award国际学术奖励(2021年),以表彰其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数字孪生技术研究中做出的探索性工作。这是自2007ICHMT设立该奖项以来,国内的研究成果第二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此殊荣。

在国家的双碳规划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是氢能的关键利用设备,但还存在寿命低、耐久性差及水热管理困难等缺点,是目前大规模商业应用中的痛点。数字孪生技术可构建电池实际运行过程中的虚拟孪生体,能充分了解电池内部实时的水热管理状态,并及时给出操作条件的优化方向,避免电池在异常工况下运行导致的性能及寿命衰减,提高电池的耐久性。白帆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在该课题中做出了探索性贡献,提出了一种数据驱动的混合降阶模型,实现了氢燃料电池内三维虚拟孪生体的构建技术,推动了氢燃料电池领域中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

获此殊荣的三位年轻教师白帆、何璞与母玉同都已经被选为新一轮的国际传热传质中心的科学理事会成员。

获奖链接:https://www.ichmt.org/p/hartnett-irvine-award

News List
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