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论文详情

论文标题    我国省级ADR监测机构工作人员对ADR监测工作认知情况的调查分析
作者    刘花, 冯变玲*,杨世民,等
发表/完成日期    2014-04-04
期刊名称    中国药房
期卷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摘要】目的:为提高我国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水平提供参考。方法: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全国31个省级ADR监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普发调查问卷,并对所得数据进行因子分析和描述性统计分析。结果:回收有效问卷121份,有效回收率为75.2%。本研究设计的调查量表KMO值为0.864,经Bartlett检验具有显著性,样本适合采用因子分析;7个公共因子的Cronbach’sα系数均在0.8以上,信度良好。7个公共因子中,'奖励认同'项的现状感知得分最低,'政策程序'、'目标认同'和'管理支持'项的得分较高,而'团队沟通'项的感知-期望差距最大。受访者对ADR监测工作各维度的认知没有因性别、年龄、学历以及工作年限的差异而产生显著的区别,而专业背景和职务的不同则影响了其对部分维度的认知。结论:我国ADR监测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建议从制度建设、监测机构间的沟通交流、ADR监测工作指导、培训以及管理支持等方面采取措施,提高我国ADR监测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