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高 扬

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长期从事功能型水凝胶新材料的设计合成、水凝胶力学性能的设计调控等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顶尖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工作经历

•2020.09-至今,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

•2016.11-至今,西安交通大学,讲师

 

教育经历

•2005-2009,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材料物理

•2010-2016,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材料科学与工程

•2014-2016,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博士联合培养

 

联系方式

邮箱:gaoyang925@mail.xjtu.edu.cn

电话:15829256307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航天学院教一楼南416

邮编:710049

研究领域

 主要在新型水凝胶材料的设计合成、力学特性分析及功能化、新型软器件设计制造等前沿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包括:

1. 水凝胶类软湿材料的界面粘接及医学应用

针对水凝胶与异质材料粘接中存在的可控性、通用性及应用性等问题,提出了光响应可拆卸粘接(Advanced Materials, 2019, 31, 1806948)分子缝合-成键式粘接(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0, 30, 2003207)等粘接策略;开发了用于组织创口粘接闭合的水凝胶复合补片医用新材料(PNAS, 2021, 118, e2103457118)

2. 水凝胶基离子型柔性器件

利用水凝胶材料与水环境的体积模量相匹配从而在水下具有很小声阻抗的特性,将水凝胶应用于水下声学领域,提出了基于水凝胶的水下声波传感器件(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6, 7, 12316)

3. 高强韧水凝胶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力学特性分析

合成了基于氢键、离子键及疏水相互作用等动态键的弹性耗散双网络水凝胶新材料,实现了高断裂韧性、快速自回复及自愈合等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