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西安石油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见面会
发布者: 陆根书 | 2016-10-18 | 11794

20161018日上午,西安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学校新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专家组组长、长春工业大学原校长张德江教授,副组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张士诚教授、盐城师范学院原校长薛家宝教授,专家组成员湖北师范大学校长李宏教授、三亚学院副校长洪艺敏教授、新疆工程学院副校长卞正富教授、东北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王兴伟教授、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建启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军英教授,专家组秘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规划处处长兼高教所所长赵光华教授、西安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樊相宇教授,专家组管理员、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宏荣。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等教育局副局长王紫贵,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范永斌,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出席会议。我校全体校领导,各院(部、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陈军斌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赛云秀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莅临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升高校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加强高等教育宏观管理、实施分类指导的重要手段,是陕西省十三五高等教育的重点工作,是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审核评估工作不仅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现状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为我校提供了找出差距、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我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突出办学特色,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为石油石化行业和区域经济

专家组组长、长春工业大学原校长张德江教授介绍了专家组进校考察的工作任务、方式及工作要求。他说,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和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的组织安排,专家组一行十二人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对西安石油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位专家将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与学校领导深度访谈、走访所有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查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西安石油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在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专家组经过交流讨论,最终为学校提供一个较为公正客观的评价结论,以更好推动西安石油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和学校的建设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等教育局副局长王紫贵作了讲话。他强调,审核评估着眼办学内涵,聚焦本科教学,涵盖方方面面,涉及全体师生员工,审的是本科教学,评的是治校办学整体工作。西安石油大学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内涵,突出办学主体地位、突出办学特色、突出人才培养过程、突出治理能力提升的特点。要通过开展审核评估,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办学特色,坚持质量第一,查找问题与不足,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有利于推动教学工作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资源布局,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校长屈展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了补充说明汇报。他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接着围绕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符合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汇报了我校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做法,最后,屈校长汇报了我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努力的方向。

见面会后,各位专家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铁人纪念馆,对我校新校区的教学、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了集体考察。随后各位专家开始了听课,走访院(部、系)及相关职能部门,考察实验室,与校领导深度访谈,召开师生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等工作,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