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Ni-Ru复合催化剂在微藻超临界水气化反应中的催化及耐硫毒化特性研究(51406146)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5-01~2017-12
项目经费    27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针对微藻超临界水气化制氢过程中高能耗问题,本项目提出使用Ni-Ru复合催化剂来降低反应活化能,提高转化率和氢选择性的同时避免Ni或Ru单金属催化时存在的固有缺点。拟针对Ni-Ru催化剂在微藻超临界水气化中的催化和耐S毒化特性展开研究,结合产物分析和催化剂表征结果,揭示Ni-Ru催化剂对反应中化合物断键及气相转换反应的选择性控制因素及步骤;利用量子化学计算,从原子尺度解析复合Ni-Ru金属在催化过程中的协同作用机制,构建催化剂物化特征与活性的定量构效关系模型;通过耐S毒化和可再生性研究,揭示S在复合金属簇或催化剂表面的存在或结合形态及其对复合金属价态及产物分布的影响机制,提出相应S毒化防控机制;通过“长周期”连续式实验研究筛选出适于水热反应的稳定Ni-Ru催化剂载体,并进行催化剂体系的全面评价。本项目意在为新型水热反应催化剂的选择拓展新的思路,研究结果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潜在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