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人居环境与城镇化考察与调查(2007FY110307)
项目来源    国务院各部委项目
起始时间    2008-1~
项目经费    15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在地理上通常把秦岭-淮河一线作为中国南方与北方的分界线。本项目的中国北方指的是黄河以北13省2市。我国北方及毗邻地区生态环境格局复杂、气候地带性多样、资源丰富、民族众多,对我国资源与生态安全格局及社会经济发展影响重大。我国北方及毗邻地区各子区域在地理区域上是一个整体,在气候上互相影响,在植被分布上相互联系,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也相互制约,该区域内民族构成比较复杂,社会结构,宗教信仰以及风俗习惯都深刻影响当地人居环境的变化。 本项目在人居环境综合框架的基础上,从人居环境的自然、人类、社会、居住、支撑等五个子系统出发,基于区域变化对全球变化的相应,就我国北方地区生态、社会、经济及环境等问题对中国北方地区人类活动规律和人居环境状况及变化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系统采集基本的科学资料和相关信息。 通过科学调查和野外考察,对中国北方及其毗邻地区人居环境的生存现状以及时空格局做定性评价,形成全面系统的科学报告,综合分析人居环境的居住、社会、自然、人类、支撑等子系统的相互作用和不同尺度人居环境系统结构、功能特点及质量下降的机制,提出不同尺度人居环境的评价体系和调控对策,特别是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在自然、经济、社会诸方面的相互关系及辐射作用和城市有机体在区域系统中的生态位势,探索区域城市人居环境的最佳系统结构和优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