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写给有意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同学的话(常年有效)~
发布者: 王慧明 | 2022-12-31 | 6082

本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6G的无线通信新技术、人工智能通信、无线通信安全等,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安全专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陕西省创新团队项目,以及与华为等企业的合作项目。能够为团队同学从理论探索到工程实现的全方面培养提供支撑。

 

本人长期在一线从事科学研究,对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指导有不同的风格:

 

  • 博士生:博士生培养侧重于科研创新能力的锻炼和科研思维的养成。由于本人长期坚持在一线开展研究,对研究领域前沿和动态十分清楚,因此可以直接给博士生具体的、具有良好的研究价值和潜力的课题,使得博士生在研究初始阶段尽快进入科研状态。在论文写作方面也将得到手把手的修改帮助(开始发表的若干篇论文本人都亲自修改七八遍以上)。在学生自身努力的前提下,可以很快发表高水平论文,并顺利毕业。

  • 硕士生:硕士生分为专业型硕士和学术性硕士。学术型硕士更侧重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为深厚的科研功底,而专业型硕士更侧重于一定的工程应用能力。本人跟华为形成长期的科研合作,可以为专业型硕士提供华为一线的科研项目实践机会。在学术型硕士培养方面,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兴趣选择方向,即可侧重于理论课题的研究也可以侧重工程应用。这样更好的发挥学生的兴趣点和主观能动性。

 

部分本人指导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成果展示见下一条新闻。

 

 

对学生的要求:

 

不同的指导教师有不同的指导风格。

 

经常看到网上研究生们的各种抱怨,有点嫌老师“放羊”不管自己,有的又觉得老师管得太严自己被“压榨”,如此等等。

 

本人认为,研究生在课题组未来若干年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要求能否跟导师的风格“匹配”。

 

本人的指导风格是:科研和学术上要求严格,“方法可以指导,能力可以培养,态度必须端正”,希望学生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培养,能接受全面的科研训练,并取得优秀的研究成果。无论是取得教职、进入企业,还是继续深造,都希望看到学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具有良好科研素质的人才。

 

这就决定了你在研究生阶段如果对科研有兴趣,愿意花时间钻研,对学习和掌握科研的能力、提高科研水平具有强烈的愿望,那么你会跟我的风格比较“匹配”,因此你在研究生期间就会觉得过的很充实并很有收获,而我也会收获指导学生的成就感而感觉比较快乐,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也可以学到新的知识,咱俩就是“相互成就”;

 

反之,如果你的目标仅仅是拿一个研究生文凭,对科研没有兴趣并不愿意花太多时间深入钻研科研问题,那你跟我的风格就“失配”了。那么你在研究生期间可能就会根据比较“痛苦”,而我因为没有成就感,一样会比较“痛苦”,咱俩就是“相互折磨”。

 

学过信号与系统和通信原理的通信都知道,白噪声中确定性信号的最佳滤波器就是”匹配“滤波器,其能使得输出信噪比最大,我想这就是所谓匹配的涵义。

 

总之,学生和老师的关系是“相互成就,共同进步“。因此,学生和老师之间也是一种”缘分“,往往不可强求。

 

有鉴于此,欢迎自认为跟我风格比较匹配的同学联系推免、考研与考博事宜。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