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面向大数据的高端轴承状态监测与健康管理技术(2020YFB2007700)
项目来源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起始时间    2020-10~2023-10
项目经费    3272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产品或工艺创新性突出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1. 研究背景 高端轴承是风电、高速列车等重大装备的核心部件,长时间运行产生的海量监测数据推动轴承健康管理迈入“大数据时代”。然而,大数据下的监测状态信息之间相互耦合,呈高维异构、分布不均等特点,再加上服役环境复杂、运行工况多变,致使监测诊断与维护困难重重。因此,迫切需要研究面向大数据的高端轴承状态监测与健康管理技术,提升我国重大装备智能运维水平。 2. 研究目标 本项目从大数据时代下高端轴承状态监测与健康管理的需求出发,深度挖掘“隐喻”在轴承监测大数据中的故障信息,突破服役环境复杂、运行工况多变条件下轴承监测、故障诊断与预测共性关键技术,开发远程监控与健康管理软件,实现轴承早期故障监测的漏报率和误报率≤10%,典型故障确诊率≥95%的目标,推动风电、轨道交通等行业由“定期维护” 转向“预知维护”。 3. 研究内容 针对风电、高速列车等重大装备轴承故障诊断准确率低、预知维修困难等难题,凝练出一个关键科学问题:大数据下轴承故障信息智能解析与诊断预测机制。突破轴承监测多源异构大数据高质量完备获取、健康监测指标构建与变工况动态监测、大数据下轴承多种故障深度迁移智能诊断、数字孪生驱动的轴承性能评估与寿命预测、远程监测与健康管理系统云边协同开发等 5 项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