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智能主轴高速高效加工早期微弱颤振辨识与主动控制研究(51575423)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6-1~
项目经费    83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智能主轴是下一代主轴的发展方向,正在成为机床制造领域的研究热点。针对航空、航天等领域需求,本项目聚焦于高速高效加工过程中的颤振问题,研究智能主轴早期微弱颤振辨识与主动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首先建立智能主轴-切削过程集成动力学模型,探索主轴时变动态特性与时变切削过程的交互机制,阐明智能主轴颤振失稳机理。其次研究早期微弱颤振信号时频域同步压缩的能量聚集与增强方法,提取颤振特征,实现时 变切削力强激励下智能主轴早期微弱颤振辨识。最后,研究变增益自适应鲁棒控制算法,建立颤振闭环控制系统,实现时变动态特性影响下智能主轴颤振的主动控制。搭建智能主轴颤振辨识与主动控制试验平台,开展高速高效铣削试验,完成理论方法的试验与工程原理验证。本项目预期在微弱颤振特征提取、颤振自适应控制等方面有所创新,获得有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成果,为智能主轴高速高效加工早期微弱颤振辨识与主动控制提供新的理论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