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快中子编码成像诊断技术应用研究(U1830128)
项目来源    NSAF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基金)
起始时间    2019-1~
项目经费    64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社会效益显著 其它
技术优势    显著
可行性    良好
简介    快中子编码成像技术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聚变诊断技术之一。通过对聚变区快中子进行被动成像,可以获得经压缩发生聚变的等离子体区域的尺度变化及压缩对称性等参数,以诊断内爆对称性、辐射烧蚀、流体力学不稳定性等物理过程,进而指导靶丸与聚变装置的设计和改进。本项目将在既往研究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快中子编码成像诊断技术应用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编码孔和闪烁光纤阵列等关键部件的研制,高适应性源区图像重建算法研发,系统瞄准与偏差校正技术研究和编码成像系统适应性的实验验证研究,同时积极探索基于两轴或三轴的三维中子成像技术。本研究项目的开展,可提升该技术在核聚变装置诊断应用中的适应性,满足核聚变装置精确诊断与改进设计的需求,从而促进国家大科学工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