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张会军(陕西延安)

博士,副教授  

 

方向包括软物质物理与新能源材料,运用计算机模拟结合统计方法研究:

1) 非晶态(玻璃态)、多晶态、过冷液体、高熵合金等的物性及微观机制;

2) 新能源电池电解质与电极材料的机理研究和优化设计;

3) 机器学习等。

 

相关工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X,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cta Materialia, Communications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E 等著名期刊。

 

担任Phys. Rev. Lett.,Nat. Commun., Phys. Rev. E等期刊审稿人。

招生信息

> 招收材料、物理、化学、力学、机械等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 招收机器学习与计算模拟方向的科研助理

欢迎咨询并发送简历至huijun@xjtu.edu.cn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仲英楼A931

邮箱:huijun@xjtu.edu.cn

电话:18509256957

ORCID: 0000-0003-4162-789X

团队主页: https://fengliu.xjtu.edu.cn

链接

Other Research Groups & People:

Yilong Han @ HKUST

 

Useful Links & Resources:

Lammps, Ovito, VASP,  DynamO, Voro++

 

Python3 Tutorial, Matplotlib,

 

EAM Force Fields: 

NIST,  Openkim FFSheng's
potfit, KliFF

 

Tools:

Book DownloadDjvu2PDF, Compress_PDF, Letpub,
Sci_Hub

站点计数器

我的新闻

学习与工作经历

2024年1月 —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2021年—2023年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副教授

2015年—2020年  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博士后

2011年— 2014年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二所,联合培养

2009年—2015年  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

2004年—2008年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本科

Selected Publications

[5] Huijun Zhang*, Qi Zhang, Feng Liu, and Yilong Han*, Anisotropic–Isotropic Transition of Cages at the Glass Transi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32, 078201 (2024)  (中科院一区,IF = 8.6)

玻璃转变(从流动性液体到刚性固体)的结构变化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研究难题。我们用Voronoi表征局部笼结构(cage),定义各项异性参数k,发现cage的演化:液体->各项异性,玻璃态->各向同性,其转变点对应MCT动力学转变点。此参数k还可解释自由体积理论和液体与玻璃中的结构幂律v ~ q1-d

[4] Huijun Zhang*, Chengjie Luo, Zhongyu Zheng*, and Yilong Han*, Effects of size ratio on particle packing in binary glasses. Acta Materialia 246, 118700 (2023)  (中科院一区,IF = 9.4)

当调节玻璃态组分时,存在分数幂律v ~ q1-d, d < D [Nat. Mater. 8, 30 (2009)],但机理不明。我们调节多种金属玻璃和硬球玻璃系统,观察到分数幂律幂指数d与大小球尺寸比λ直接相关,且玻璃态结构在λ < 1.2时不稳定(d > D),而λ > 1.2时稳定(d < D),多种结构量也在λ 1.2处发生转变。

[3] Huijun Zhang*, Feng Liu, Goran Ungar, Zhongyu Zheng, Qingping Sun, and Yilong Han*, A Regime beyond the Hall-Petch and Inverse-Hall-Petch Regimes in Ultrafine-Grained Solids. Communications Physics 2022, 5, 329 (2022).  (中科院一区,IF = 6.497

多晶材料强度随晶粒尺寸下降会先增强后下降,谓之Hall-Petch强化和inverse Hall-Petch软化现象[Science 301, 1357 (2003); Science 355, 1292 (2017)]。软化现象之后是什么情况并不清楚,原因是超细纳米晶粒不稳定,难以获取。我们发表于2018PRX的工作,可以将晶粒尺寸连续下降至非晶态。观察到Hall-Petch和inverse Hall-Petch现象之后一个新的符合幂律关系的增强区域,给出了晶体/非晶态复合结构材料强度与晶粒尺寸关系的全貌图。

[2] Huijun Zhang, Kaiyao Qiao, and Yilong Han*, power laws in pressure-induced structural change of glass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11, 2005 (2020 (中科院一区,IF = 16.60)

压缩金属玻璃观察到分数幂律v ~ q1-d, d < D空间维度[Phys. Rev. Lett. 112, 185502 (2014); Proc. Natl. Acad. Sci. 113, 1714 (2016)],但机理不明。我们模拟压缩三种玻璃系统,澄清分数幂律(d < D)仅存在于组元硬度不同的玻璃系统(如软硬混合系统),且与组元可压缩量直接相关。此幂律关系也可用来判断晶体-非晶转变。

[1] Huijun Zhang and Yilong Han*, Compression-induced polycrystal-glass transition in binary crystals,Physical Review X, 8, 041023 (2018(中科院一区,IF = 14.42

多晶随着晶粒尺寸下降必然会进入非晶态,但多晶-非晶的边界在哪里还未见研究。我们模拟压缩二元合金,观察到随晶粒尺寸连续下降,结构、动力学、力学、热力学量在特定晶粒尺寸发生明显转变,揭示了多晶-非晶的转变(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