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快讯

分享到:
“柔性直流输电换流站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子模块状态评估方法”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组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 汲胜昌 | 2022-11-30 | 5293

为加快推进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发展,推动MMC装置核心部件运行状况评估方法的完善,进一步促进保障基于MMC的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可靠运行,2022年11月21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柔性直流输电换流站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子模块状态评估方法”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组会议由汲胜昌课题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

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祝令瑜主持,国家电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北京电科院、江苏电科院、山西电科院、南方电网科研院、广东电网、西电电力电子公司、中电普瑞、无锡赛晶、特变电工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祝令瑜对各位专家的参会表示欢迎。他指出,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以其控制灵活、运行可靠和便于扩展的优势,在可再生能源接入、城市配电网、大容量多终端输电等领域迅速发展,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MMC子模块运行状态的评估方法也随着多项柔直输电工程的建设与投用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和研究。他表示行业标准的修订需要各单位、各专家的共同完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电气学院相关起草人(占草、王伟丞)对本标准草案的内容、术语、评估方法和原理进行详细介绍,就存在的问题和部分审定意见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听取、吸纳了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对标准草案进行了完善修订。

祝令瑜在总结中指出,柔直输电中MMC子模块评估中的一个的关键,就是我们要通过行业标准制定评估方法的合理化、合法化、统一化。十分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相信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推动行业标准的落地实施,助力柔直输电领域的发展。